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廚師和造型師

最近有個機會,和一個廚師朋友以及一個造型師朋友一起聊天,天南地北好不開心,聊的內容其實也沒什麼,就是聽他們吐吐苦水,都是服務業嘛!光是把所遇到光怪陸離的客戶細數一遍,就夠醉他個不知東方之既白了,由於內容實在有趣,於是試紀錄如下:


廚師:世上最沒品─完事後不付錢

前陣子有個客人,開名車、穿名牌、人體面、帶的又是正妹;走進餐廳,大家眼睛為之一亮,心裏同聲呼喊:大船入港啦!點菜時果然不含糊,點的可都是當令頂尖食材,而且雖然用餐中間,這位大佬對餐廳的裝潢、服務、菜單都頗有意見,但看在他名家風範的架勢下,大家也都只好點頭如搗蒜,反正只要付錢一樣大器,您說啥就算啥吧!想不到的沒想到,這位老兄,臨到付錢時,居然嫌我們灑的蔥花並非正牌宜蘭三星出產,與店面海報不符,有廣告不實之嫌,所以只願付一半價錢。哇哩勒,難道你不知道宜蘭三星剛剛才鬧水患,哪來的蔥可以採收啊?而且您大佬點的吃的可是道道地地的北海道鱈場蟹、松阪和牛、這些可都是真材實料啊!也太不符合比例原則了吧,這是什麼跟什麼啊?
造型師:拜託,我只是一個造型師啦

一樣米養百樣人啦!我的客戶新娘子多,但也有例外。最近就被委託一個案子,一對中年夫婦找我為她們的寶貝女兒做從頭到尾徹底的造型。又還沒結婚作什麼造型?原來是要去相親。問題是,不過是相親,有必要這麼慎重嗎?追問之下可不得了,這次相親的對象,是某上市電子公司老闆的公子,身價嚇人,無怪乎這一家如臨大敵。本來這是一件好事,但洽談的過程中,我卻嗅到了一絲怪怪的感覺,因為這對夫婦先是大力吹捧我的專業,接著開始不斷強調這一役的重要性,其關鍵的程度,簡直不下於火燒赤壁和諾曼地登陸,此役之成功,不僅牽涉到一介女子的終身幸福,甚至牽動著這個世界的未來發展。最離奇的是,談到最後,居然變成這次相親成功與否,換句話說他們女兒能否一舉嫁入豪門、兩老能否從此吃香喝辣,全部都靠我天地間一個造型師。老實說我整個傻了,我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厲害,如果我能為妳的女兒負這種責任,我幹麻不對著鏡子把自己搞成潔西卡艾芭或林志玲就好,還可憐兮兮地每天工作16個小時,完了還被男朋友嫌太胖、太黑、缺少內涵、不夠優雅。我沒這個本事幫你的女兒,去找別人啦!


廚師:當廚師最大的悲哀──沒有材料!

曾經接過一個外燴的案子。業主有點來頭,是台灣富豪榜上排得上名的地方豪紳,這個案子的特殊之處在於,食材完全由業主來準備。本來食材對於總舖師來說太重要了,可是這個老闆實在是家大業大,擁有幾座山、幾個海灘也不是難事,難道還缺山珍海味嗎?他說要負責食材,我也只能大聲附和,一邊幻想著有機會接觸這輩子難以見到的頂級貨色。

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,就在宴席的前一天,業主的食材終於運到了,我的心也涼了,員外您說”可能”有的日本頂級網鮑哪兒去了?”可能”有的法國黑松露哪去了?”可能”有的印尼金絲燕盞哪兒去了?就算沒有頂級食材,您也不能隨便到只給我葉子爛爛的青菜和不是很新鮮的冷凍豬肉吧!您該知道”黯然銷魂飯”只是電影情節吧?沒有材料就直說沒有材料不行嗎?非要讓我準備最好的場地、最美的餐具,最後才兩手一攤聳聳肩輕輕的說:sorry囉!

說真的,讓我屎吧,老闆!


造型師:恐龍可能變成蘿莉嗎?

要廚師做菜卻不給材料,的確是過分,但是在我們這行,這類的不可能任務卻天天都在上演。老的要化成年輕的、胖的要化成瘦的、剛的要化成柔的、月球表面要化成細緻柔嫩、乾枯灰敗要化成吹彈可破、凶神惡煞要化成和藹可親。天知道我多想告訴我親愛的客戶們,我是造型師,不是魔術師,我的天職是幫助客戶把最好最美的一面突顯出來,同時把缺點遮掩一下,所謂隱惡揚善罷了,可沒有本事顛倒是非。

就像昨天的一個女性客戶,屬於稍稍壯碩型,也就是會讓人覺得怎麼突然天黑了的那種壯碩,問她有什麼想法,她說請盡全力把我改造成楚楚可人的蘿莉塔風格。怕聽錯,我還特別重複確認一下,是真的!我沒聽錯,她也沒說錯,只是我倆的相遇是一個徹底的錯誤。拜託,除了砍掉重練或是Photoshop,有哪個造型師這麼厲害啦?真的這麼厲害,早被當作是詐騙集團了啦!為什麼客戶都不願意相信專業的建議呢?


就這樣,廚師和造型師故事接龍了一整晚,我坐在一旁卻有種很魔幻的感覺,會不會這些狀況在很多行業都會發生呢?還是這世界上本就是那些劇本一直在重複,就像好萊塢總是舊片重拍?答案難尋,還是回到現實吧!話說除了廚師造型師之外,有朋友在當電影導演或球隊教練的,他們的經歷也很精采,有機會再分享,請期待!

沒有留言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