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給想進入公關行業的人一封信

這段時間,看到很多想進入公關界的朋友,似乎對公關的印象是「發新聞稿」、「每天講電話聊天」,以及像慾望城市中的Samantha一樣每天美美的周旋在名人之間。在此,個人提供一點小小的想法給想進入公關行業的朋友做為參考。

我想,任何一個從事過公關工作的人,決定不會同意上述公關的刻板印象。但公關到底是什麼?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提供一個很具體的說法,但我想若只是以「和媒體建立關係」是不足以形容公關的複雜度,若真的要說明,我覺得公關是個非常諮詢導向的行業,同時也是企業在面對媒體時藏在身後的那個軍師。
我一直將自己定為在「Consulter」,而不是任務執行者,這兩者決定了你的價值。

公關並不像業務單位,有非常具體的產品或服務可以銷售,我們有的都是一些無法量化的服務,在與客戶的互動中,最常遇到的就是客戶會問你的意見、想法,甚至是對策,所以「搶在客戶前面」以及「縝密的思考」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怎麼說呢?例如當我們在處理一個活動時,如果客戶的資料中有任何可能會造成媒體或社會大眾誤解時,在客戶還沒開口時,第一時間就要提出你的顧慮和想法,這就是「搶在客戶前面」,而要做到這個程度,就必須要配合「縝密的思考」。

「縝密的思考」就真的必須看個人努力,短則半年,長則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。如我前面所述,公關絕對不是每天悠閒地坐在辦公室中和媒體講電話,或發新聞稿。無論是在公關公司或是企業內部的公關人員,都要不停吸收新的知識,了解公司的產品,甚至是艱澀的技術(例如半導體或是電子學,依所負責領域而改變),唯有如此,你才知道任何一則訊息,是不是有誤差。

上述兩項關鍵是我認為公關最大的核心價格,這都需要經過許多艱苦的學習(比如說像天書一般的半導體名詞或理論),公關公司中,因為客戶屬性不同,所要研讀的東西又多上好幾倍,但當你跨過了這個門檻,你才能真的開始做「諮詢」的工作。

至於台灣公關行業包山包海的問題,那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。

5 則留言:

小洋逃~ 提到...

哈哈....我是小洋逃....過來灌水啦~~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前輩們~

如果目前我不了解科技產品方面的知識
會影響進入此行業的機會嗎?
或是可以從哪方面下去加強呢?
謝謝~~ ^^

想進入你們公司的Cynthia留

偶不四部滷失 提到...

給Cynthia:
我覺得無論是那個產業,沒有人一開始就完全了解的,完全在於你是否有花時間做功課。

如果是想從事科技產業相關的工作,建議妳可以先從消費產品的趨勢開始接觸,比如了解最近很紅的iPad,Apple推出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還有Google推出自家手機的真正用意又在那裡?這些都會是很好的切入點喔。

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!
我是應屆畢業生,主修是國際企業管理,但是我一直希望能跨入公關的行業,想請問對於一個像我一樣條件的畢業生,有機會進入公關公司嗎?您的文章有提到,不同的產業需要不同屬性的公關,那想請問貴公司會如何評量這樣的條件呢?
謝謝!!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留言。

公關的確是一個很吸引社會新鮮人的行業,因為它的工作內容有趣,變化多,挑戰高,而且不管你做的是精品、消費產品、還是科技產品的公關,都能接觸到第一手最新的資訊。

采杰公關就像所有公關代理商一樣,為了服務我們的客戶而衍生出一套徵才的標準,例如英文能力佳,具備公關背景,或是能即時掌握科技資訊與產業動態等。儘管每個公司都有自己選擇人才的標準,但是大多數時候,徵才還是像選擇男女朋友一樣,當條件完全吻合,彼此之間無法擦出火花,我們還是無法進一步交往,不是嗎?

所以,若是您對采杰公關感興趣,歡迎您在我們有開放職缺的時候將您的履歷寄來,先讓我們彼此相互認識一下吧!

采杰公關人事經理留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