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

Outsource anything, anytime, anywhere

最近接了一個作外包產品開發(Outsource Product Development; OPD)的案子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商業模式,還記得幾年前Thomas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裡頭提到印度的Call center運用廉人力及語言訓練優勢悄悄的搶走了不少美國人的客服工作,或者是近幾年興起的印度軟體代工業,才讓大家頓時驚覺,原來外包的力量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周遭,就連近來屢屢上報的詐騙集團,也懂得將詐騙業務外包給大陸沿海的call center以降低被追緝的風險與成本。



然而,隨著時代的演進,軟體外包早已跳脫出以往的框架,往價值鏈的上游發展,甚至參與客戶的創新研發流程。舉例來說,我們所使用的手機,外表看來或許是A公司的品牌,但裡面的硬體可能直接交由台灣的B公司ODM,軟體及使用者介面則外包給芬蘭的C公司設計,最後再由大陸D公司組裝、測試、出貨,就連技術支援也可直接交給外包廠商一手包辦。或許在未來產品研發過程中,A公司甚至不需有R&D人員,只要有一個創新的idea以及整合各方資源的能力,之後所有步驟都可以交給外包團隊打理。或許這個趨勢也映證了許多管理大師再三強調,唯有具備創新與整合能力的人/企業,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。



沒有留言:

留言